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 月宣布逐步放寬防疫政策,已接種疫苗的旅客抵達紐西蘭後,無需隔離一週,不過要先取得 COVID-19 疫苗通行證。日前旅居台灣的紐西蘭人發現,在紐西蘭衛生部(Ministry of Health)官網申請疫苗通行證時,竟沒有「台灣」這個選項,只能被迫選擇離台灣最近的中國。此政策引發爭議,當局隨後表示,會將台灣納入選項。

據紐西蘭媒體《Newshub》報導,紐西蘭其他政府機構網站可以提供民眾選擇「台灣」,例如移民局,但紐西蘭衛生部的疫苗通行證申請網頁中,卻沒有「台灣」這個選項,因此旅台紐西蘭人被要求點選「中國」,以完成疫苗通行證的申請。

這名旅台紐西蘭人表示,「對於台灣人和長期住在這裡的紐西蘭人來說,這麼做不僅極度侮辱人,也很奇怪,因為台灣打的疫苗,在中國甚至沒被核准,包括紐西蘭認可的台灣國產疫苗高端。台灣跟中國各有各的衛生和法律制度。」

也有紐西蘭網友諷刺,「我怎麼會忘了標記 @covid19nz!團結對抗 COVID-19,但來自台灣的人除外,我說得沒錯吧大家!」還有人留言:「接下來紐西蘭政府會把烏克蘭標成俄羅斯嗎?有點膽子吧。台灣應該受珍惜一個和平、科技先進的民主政體,他們的原住民跟(紐西蘭)毛利人擁有美好的祖先和文化連結。」

針對此爭議,紐西蘭衛生部表示,會更新網站上的國家/地區清單,將台灣納入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