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仍持續進行,兩國已進行 3 輪談判,但未出現明朗結果。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今 ( 13 日 ) 在推特指控,俄羅斯再度上演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的劇本,於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舉行「公投」,以建立「人民共和國」。

俄羅斯總統普丁於 2014 年 2 月召開國安會議,宣布將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回歸」至俄羅斯。同年 3 月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奪下全境的戰略重地,隨後還建立聯邦管區。俄羅斯當局宣布克里米亞獨立,並舉行爭議性公投,稱民調結果為讓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

此舉遭西方國家、北約國強烈抨擊,指控俄羅斯非法併吞烏克蘭領土,侵害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性。對此,俄羅斯宣稱公投符合《國際法》,且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人民可以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

時隔 8 年,俄羅斯再度捲入類似爭議事件。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在推特表示,根據 2014 年的克里米亞危機,俄羅斯正試圖在赫爾松舉行一場虛假的「公投」,以建立一個「人民共和國」。

德米特羅·庫萊巴指出人們的支持度接近零,所以公投完全是虛構的。他警告俄羅斯,如果實施這些計劃,將進行嚴厲制裁。德米特羅·庫萊巴最後強調,「赫爾松現在、永遠,都屬於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