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邁入第 17 天,雙方損失慘重,傷亡人數也持續攀升。為避免局勢升溫,兩國進行 3 次談判,不過針對停戰協議,仍無明確進展。而中媒報導,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透露,烏俄對於停火相關協議,將近達成共識。

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波多利雅科指出,烏俄雙方已成立小組,於第 3 輪談判後,展開視訊談話。在第三輪談判中,波多利雅科認為開闢人道走廊已達正面效果,就停火與停止軍事行動,會持續和俄國協商。

波多利雅科表示,目前烏俄對於停火相關的協議有突破的進展,兩國已接近達成共識,細節仍持續討論中。波多利雅科強調協議中必須包含雙方停火、俄軍撤離、簽署和平協議、修復烏克蘭境內受損基礎設施等項目,並要求俄國給予承諾,讓烏克蘭免於再次受到威脅。

波多利雅科說兩國均提出多個解決方式,針對協議的部分,內容必須全面、綜合,而相關小組正持續從法律層面研究,尋找符合烏克蘭利益的方案。波多利雅科表示,在兩國尚未完全達成共識前,不會公布相關細節。

不過,關於央視報導波多利雅科的內容,在其他國際媒體並無提及有任何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