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於12日與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話。事後法國官員透露,普丁態度堅定,似乎仍無結束戰爭的打算。此外,同日稍早,俄羅斯警告美國等西方國家,若持續將武器運送至烏克蘭,可能使這些運輸車隊成為俄軍攻擊的目標。

綜合《路透社》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馬克宏與蕭茲要求俄國立刻停火,並針對安全、烏克蘭主權以及俄烏雙方近日所提之問題,三個層面來談判。此外,兩人也要求俄國立即釋放遭親俄人士強押走的烏克蘭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

《CNN》報導引述一名法國官員的說法指出,普丁似乎仍決心實現其在烏克蘭的目標,雖與法德領導人通話,顯示其對外交途徑持開放態度,但目前仍未看見普丁有結束戰爭的意願。會後克里姆林宮的聲明中,也未提及停火。

此外,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同日稍早接受《國家電視台》訪問時警告,若美國等西方國家持續安排武器運入烏克蘭,不僅是危險之舉,也會使運送武器的車隊成為俄軍合理的攻擊目標。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圖:翻攝自Bundeskanzler Olaf Scholz @Bundeskanzler推特(資料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