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2月24日大舉侵犯烏克蘭,近日俄軍佔領烏克蘭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Melitopol),而梅利托波爾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被擄走。但11日卻傳出俄軍任命了一位新市長,前市議員嘉琳娜·丹尼爾琴科(Galina Danilchenko),但目前還沒有被烏克蘭當局證實。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11日表示,南部梅利托波爾市長費多羅夫遭占領的俄國軍人綁架,先前費多羅夫曾向俄喊話,「除非俄羅斯軍隊將基輔夷為平地,否則休想占領這座城市」。對此,烏國外交部痛斥此舉形同犯下戰爭罪,歐洲議會也發出聲明,呼籲俄羅斯立即釋放費多羅夫,並保護他的健康和安全。

根據《BBC》報導,俄軍在梅利托波爾任命了一位新市長,前市議員丹尼爾琴科在當地電視台宣布自己將就任市長,並說自己的任務是在新的現實狀況下建立基本機制。

丹尼爾琴科說,她準備成立「人民代表委員會」來管理城市,並呼籲民眾不要參與極端主義行動。當地媒體對此事進行了大篇幅的報導,但尚未得到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