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第 17 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Zelenskiy )也持續發表演說鼓舞士氣,近日他再次在Telegram上發表演說,發動溫情攻勢,「希望俄羅斯媽媽阻止自己的孩子上戰場,別再讓他去送死」,他也表示,烏克蘭從沒想過要打這場仗,但是一定會為保衛自己而戰。

俄羅斯原先指稱,只有自願兵才會到烏克蘭參戰,但9日又改口承認,將派遣義務兵上戰場,甚至還有監獄受刑人也被送去作戰。社群網站上也有不少俄羅斯媽媽貼文表示,兒子去了烏克蘭以後,就斷了音訊。

澤連斯基在演說中對俄國媽媽呼籲,「別讓你的孩子到外國上戰場,不要相信他只是去演習,他很可能被送到烏克蘭去打仗,請趕快阻止他,免得讓他去送死或是被俘虜」。

澤連斯基也提到,烏克蘭政府成立了戰俘待遇協調總部,數以千計被俘或投降的敵方士兵,都會獲得國際公約所要求的待遇。上週也已經公布查詢俄國戰俘名單的管道,歡迎俄羅斯媽媽親自到烏克蘭領回被俘虜的俄軍士兵。

澤連斯基也提到,俄羅斯仍在干擾人道走廊的工作,11日共有7144人從烏克蘭4個城市撤出,比起前兩天離開的人數少了許多,民眾分別從切爾尼戈夫、安赫德、霍斯托梅爾、科扎羅維奇(Kozarovichi)等4 地脫困,但澤連斯基也指控俄國阻撓民眾離開遭到圍困的馬立波,但烏克蘭政府會設法在12日把糧食和醫藥物資送進馬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