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未歇,無情戰火席捲烏國境內各大城市,平民百姓連帶受波及,引發大波出走潮,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官員統計,烏國難民數已逾2百萬人,更預測未來出走人數將達4百萬。近期德國志願人士收留大批來自烏克蘭的難民,在德國的難民數已超過8萬人,但據警方表示,這些甫脫離戰爭夢魘的民眾,未來將面對的可能是來自販人集團的威脅。

據《德國之聲》報導,日前一名55歲男子宣稱自己將協助載送烏克蘭難民至漢堡市(Hamburg),而目標鎖定年輕單身女子;2名20多歲男性多次搭訕獨自一人或是帶著孩子的女性,更有50歲男子直接給女性難民錢,前提是要和他回家。

警方指出,「有些人利用難民的絕望和需求,而他們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柏林火車站熙來攘往的人潮,給人販集團皮條客趁虛而入的機會。

社會學家埃文斯(Monika Cissek-Evans)呼籲,為那些收留烏克蘭女性的志願人士進行登記,不可否認的,其中有人想著剝削他人,尤其是瞄準那些人生地不熟的烏克蘭難民;他強調,不懷好意的並不僅止於男性,對於女性志願人士,也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