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邁入第 17 天,砲火仍未停息,首都基輔傳遭陷入「四面楚歌」般的圍攻困境,周邊城市更受俄軍猛烈轟炸,大批市民出走潮爆發,難民數已逾2百萬人。烏克蘭第一夫人澤連絲卡(Olena Zelenska)以一封題為「我作證」並致全球的公開信上,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正著手展開大規模平民屠殺,她大聲疾呼西方國家幫助設立禁飛區,並呼籲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因為勝利終將屬於烏克蘭。

澤連絲卡於高中時期初識了丈夫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兩人成婚於2003年,育有一兒一女,後來與澤連斯基一樣,她放棄學術界轉而投入演藝圈,Instagram 上累積了200多萬個粉絲。

澤連絲卡表示,坦克跨過國內邊境,戰機肆意進入我們的領空,導彈團團圍住我們的城市,但這場戰爭中,最可怕和最具破壞力的部分是造成兒童傷亡。「於這場戰役中誕生的新生兒,來到這世上的第一眼瞥見的是水泥天花板,第一口呼吸是地下室中密閉、刺鼻的空氣,圍繞著他的,是同樣遭俄軍脅迫的人,他們誕生至今還未體驗和平的滋味」,她並於信中列出了死於戰火下的幼童姓名。

2019年,澤連絲卡於澤連斯基總統大選獲勝後接受採訪,她將自己描述成「非公眾人物」,傾向待在幕後。澤連絲卡著重關注在烏國文化外交、人權平等、兒童健康等議題上,在丈夫擔任總統這三年內,她陪同出訪了世界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