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戰事持續半個月,歐盟27個國家領袖10日在法國巴黎郊外的凡爾賽(Versailles)舉行領導人會議,多國領袖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造成「難以言喻的痛苦」,也討論讓烏克蘭加入歐盟一事。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透露,歐盟多國領袖對烏克蘭的歐洲一體化皆表達肯定,他表示:「英勇的烏克蘭民族,值得了解他們在歐盟受到歡迎」。

在歐盟領導人會議結束後,瑙塞達在推特發文寫道:「在凡爾賽宮經歷一場歷史性的夜晚,經過五小時的激烈討論,歐盟領導人對烏克蘭的歐洲一體化表示肯定,這個過程開始了,現在就由我們和烏克蘭人來加速完成它,英勇的烏克蘭人值得知道歐盟歡迎他們進來。」

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說:「我們能針對一個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開放入會程序嗎?我不認為可行。我們能關上大門並說『永遠不可能』嗎?這樣做也不公平。我們能忘記這個區域的平衡點嗎?還是得小心謹慎些。」加入歐盟的程序通常需花費數年時間,且準會員國需符合嚴格標準,包括經濟穩定、根除貪腐與尊重自由人權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近日積極要求盟承認烏克蘭為成員國,上月23日和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與瑙塞達在基輔的聯合聲明中呼籲,烏克蘭應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且波蘭和立陶宛將會支持烏克蘭達成這個目標;澤倫斯基在上月28日也簽署申請書,正式申請加入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