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迎頭痛擊,俄軍死傷慘重,而烏克蘭還號召了不少「國際義勇軍」跨國支援,俄羅斯輸人不輸陣也向外求援,先前謊稱「沒派義務役士兵上戰場」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11)天同意,讓超過1萬6000名來自中東的「志願軍」加入烏東對抗烏克蘭的戰鬥。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今天在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Security Council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上宣布,中東有超過1萬6000名志願軍準備要加入在烏克蘭東部分離獨立地區頓巴斯(Donbass)的俄羅斯支持部隊。

普丁聞訊後表示:「如果你見到有些人出於自願而非為了金錢,想來幫助頓巴斯的居民,那麼我們有必要提供他們想要的資源,並協助他們抵達衝突地區。」蕭依古還提議,俄軍在烏克蘭擄獲的西方製標槍(Javelin)飛彈和刺針(Stinger)飛彈,應該轉交給在頓巴斯的部隊。

普丁回應:「有關武器交付,尤其是落入俄軍手中的西方製武器,我當然支持可將它們交給盧甘斯克(Lugansk)和頓內茨克(Donetsk)人民共和國的軍事單位。」他並指示蕭依古這麼做。普丁2月24日侵略烏克蘭之前不久,先承認了盧甘斯克和頓內茨克分離主義勢力地區是獨立國家,引發國際間譴責這項行動違法。

克里姆林宮宣稱,俄羅斯之所以在烏克蘭執行「特別軍事行動」,是因為基輔在烏東對俄語民眾施行種族滅絕,因此被迫採取行動,但莫斯科的說法遭到基輔和西方駁斥,認為這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戰爭宣傳。蕭依古還說,由於部署在俄羅斯西部邊界的西方陣營軍事單位增多,因此俄軍計劃加強西部邊界防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