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全球譴責,許多俄國人也感到不齒,俄羅斯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托夫(Dmitry Andreyevich Muratov)就直言:「我們國家在總統普丁的命令下,和烏克蘭展開戰爭且無人來阻止,我們感到悲痛及羞恥。」然而,克里姆林宮今(11)日表示,那些對於「俄軍在烏克蘭進行特殊軍事行動」而感到羞恥的俄羅斯人,並不是真正的俄羅斯人。

根據《路透》報導,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被記者詢問他對時下一句口號「對身為俄羅斯人感到丟臉」有何看法,他回答:「一個真正的俄羅斯人,永遠不會以身為俄羅斯人為恥。」還批評:「如果某個人說出了這句話,那他就不是俄羅斯人。」

自莫斯科2月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官員一直堅稱俄軍在烏克蘭只是進行「特殊軍事行動」。針對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刻意攻擊烏克蘭南部馬立波婦幼醫院,佩斯科夫9日先是強調:「俄羅斯軍隊不會向平民目標開火」,10日則改口克里姆林宮將調查這個事件。俄羅斯在3月9日對醫院的轟炸造成了3人死亡以及包括孕婦在內的17人受傷。

這並不是俄羅斯高層第一次語出驚人,克里姆林宮日前發聲明提到,俄羅斯總統普丁說:「俄軍對基輔和其他大城市進行的空襲是宣傳造假」。更離譜的還有,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0日在結束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的會面後,竟在記者會上語出驚人宣稱:「俄羅斯並沒有侵略烏克蘭。」

「對身為俄羅斯人感到丟臉」成為俄羅斯時下反戰口號。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