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山區大彎北段違規宅爭議,內政部營建署質疑代金制度過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怒批營建署「不滿意要提早講」;營建署發布新聞稿強調,已多次提及代金數額僅5萬元不合理,請市府不宜有僥倖心態,積極改進,別助長炒房。台北市都發局稍早發布新聞稿反擊,大彎北段的回饋代金機制經市府審慎處理,營建署指稱炒房、違反專業有失公道」。

都發局提出兩點反擊營建署,第一,北市都委員會秉持專業認真審查、專業不容挑戰,大彎北段所在中山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經北市府依規定辦理公開展覽及舉辦地區說明會後,即由北市都委會依職掌進行審議,委員會組成含括具有專門學術經驗的專家及熱心公益人士等。

都發局表示,公展期間收受114件公民及團體陳情案,涉及大彎北段陳情案即有95件,所有委員不辭辛勞進行3次專案小組、3次委員會審議,在兼顧公平合理、地方民意及實務可行審議修正通過,營建署指責本案違反都計專業對認真協助市府審查的委員會及委員有失公道。

第二,都發局質疑,內政部審議時間確實不符都市計畫法規定,該案於2019年9月27日報部審議,內政部3次專案小組就大彎北段部分僅表示下次聽取簡報或補充資料再審並未做成建議,時隔一年才在2020年10月13日的委員會表示疑慮,請北市府研擬北市都市發展暨商業區檢討變更策略。

都發局強調,為依監察院指示積極處理大彎北段問題,北市府2020年12月31就提送檢討報告給內政部,內政部直到2021年6月29日才提會報告組成專案小組,查都市計畫法第19條規定各級都委會應於60天內完成審議,但情形特殊者可以再延長60天,「內政部從收到本府資料到提會報告的時間明顯超出都市計畫法規定的時間,仍請內政部加速改善審議效率,以符都市計畫法相關規定」。

都發局也重申柯市長立場,有關大彎北段長達十餘年懸而未決歷史課題,市府藉由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提出務實的解決之道。營建署既已透過新聞稿指出回饋代金過低的問題,北市府亦將配合檢討,後續期內政部予以協助加速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