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1日)出席甘藷推廣記者會,他表示,他對雲林有很深感情,因為雲林是他心目中的民主聖地,而提到水林鄉,也同樣很有情感,不僅是水林地瓜好吃,在前總統陳水扁選舉時,水林更是全國得票率最高的地方,可以說水林甘藷就是來自民主聖地的「民主甘藷」。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天在立法院舉辦「水林GGAP全球農業規範認證暨產銷履歷甘藷立法院推廣記者會」,包含游錫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綠委陳明文、蘇治芬、鄭運鵬、邱泰源、王美惠、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水林鄉公所鄉長許山埜等人都出席力挺。

游錫堃致詞時細數雲林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他說,宜蘭有蔣渭水,雲林北港則有蔡培火,人人都說水火不容,但這兩位民主先進都在1923年的治警事件被關,兩人淵源頗深。國民政府時期,省議會的五虎將,宜蘭有郭雨新,雲林口湖則有勇將李萬居;另,雲林北港的蘇東啟先生,其妻蘇洪月嬌,也就是蘇治芬的媽媽,任台灣省議員時,他與蘇母同事多年,一路走來,見證雲林對台灣民主的巨大貢獻。

游錫堃指出,雲林除了在台灣民主進程有功不可沒的貢獻,在蘇治芬擔任縣長時,成功讓雲林成為全國的農業首都,更推動雲林農產品加入全球農業規範認證GGAP,呼籲全國民眾,一起支持雲林優良的農產品和水林甘藷,讓雲林農民安居樂業。

事後,游錫堃在臉書發文說,他是農夫出身,從14歲到22歲種了8年的田,一般種田的人都會種番薯,他也一樣,地瓜的生命力旺盛、強韌,再貧瘠的土壤也能夠成長,象徵著台灣人的韌性。

游錫堃提及,1981年他33歲參選省議員時,即以「番薯仔」自況,以「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爭取選票,竟然僥倖當選,走到現在。

游錫堃推廣水林甘藷。   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