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疫情急速升溫,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 11 )日通報,過去一天新增 1,100 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 703 例是無症狀感染者,此數字創下中國近兩年來單日本土確診的新高。其中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吉林農業科技學院日前爆發新冠肺炎(又稱武漢肺炎, COVID-19 )群聚疫情,校方遭指控處置不當導致學生交叉感染,還向上網求救的學生施壓。直到昨( 10 )日相關話題引發大量輿論後,官方才陸續將學生送往隔離設施,該校黨委書記也旋即被免職。

綜合中媒報導指出,中國吉林省吉林市昨日通報新增 283 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個案,包含 134 例確診與 149 例無症狀感染。其中,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疑因隱瞞疫情丶處置不當,確診人數較多,出現校園群聚感染。一名自稱是吉林農科學院學生的網友「林凡一尋」昨日中午在微博發文表示,學校先前讓所有需要隔離的學生睡「大通鋪」,導致學生交叉感染;有學生發燒,老師就給退燒藥,若無效再換另一款退燒藥,像是在宿舍「等死」。

「林凡一尋」指出,校內生活用品嚴重不足,「學生沒水喝、女生沒有衛生棉用,但校方不作為且態度強硬」;學生致電政府單位求助,但「不是拒接就是推卸責任」;校方甚至打電話給上網發文求救的學生,向他們施壓。他直言,「吉林很快就會變成武漢當初的疫情了。」

「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疫情」相關文章一度躍為微博熱搜榜冠軍。根據中國官煤《央視》報導指出,昨日下午,吉林農業科技學院門口集結 30 輛大型巴士,陸續將陽性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丶次密接學生轉運出校。同日傍晚,吉林省委宣布免去吉林農業科技學院黨委書記張立峰職務,由總督學丶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岳強兼任該校黨委書記。而中國已在多地實施社區封閉措施,要求居民接受核酸檢測,學校停課。

根據中國官方數字顯示,截至昨日 24 時,中國現有確診病例達 5,024 例,其中 6 人重症。全國至今累計確診病例 11.2 萬例, 4,636 人染疫身亡。

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疑因隱瞞疫情丶處置不當,確診人數較多,出現校園群聚感染。   圖 : 翻攝自央視

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疑因隱瞞疫情丶處置不當,確診人數較多,出現校園群聚感染,圖為檢疫人員對校內人員進行檢測。   圖 : 翻攝自微博

中國已在多地實施社區封閉措施,要求居民接受核酸檢測,學校停課。   圖:擷取自WH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