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日上午到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的樟腦寮福興宮參加入火安座儀式,慶祝土地公安新居並成功喬遷,也請求往後持續的守護在地居民。

江永昌介紹,樟腦寮福興宮位於正在進行施工的雙和醫院B基地上,它的歷史可追溯至清朝康熙年間,庇佑當地民眾歷史悠久。因早期當地房舍較少,多種植樟樹、生產樟腦維生,該地及宮廟便皆以樟腦寮命名,建立初期僅有一塊石碑與安置土地公的一座小廟,歷經長期的發展與開墾,由地方上的各方共同努力才修築成今天的樣貌,該處也早已是里民生活中重要的信仰中心與休憩空間,與日常生活有緊密的連結。

江永昌表示,雙和醫院B基地規劃之初,便接獲錦盛里長劉德安陳情,地方擔憂工程將影響老廟的存續;因此自2016開始多次與雙和醫院協商表達地方需求,過程中也出席市府的環境評估審查委員會表達意見,並在2018年基地動工前特別向衛福部、台北醫學大學爭取經費,協助其原地保留、修繕、轉向及留空民眾參拜空間,使民眾在醫療及信仰上,皆能獲得滿足而恢復健康。

江永昌補充,醫院周邊的廟宇除了提供給民眾日常參拜之外,更是病患與家屬的精神支柱,樟腦寮福興宮就像雙和醫院及病人的定心丸,協助民眾安然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希望透過安新家的方式可以表達對神明的謝意,也期許往後能繼續關照地方人民。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日上午到新北市中和區錦盛里的樟腦寮福興宮參加入火安座儀式。   圖:江永昌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