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立法院備詢期間,再次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發生口角,面對蔣萬安一再要求承諾未來不會再停電,蘇貞昌反嗆,「國民黨從你祖父說要反攻大陸,到現在還沒反攻大陸」、「你承諾什麼?!你承諾反攻大陸啦!」

蔣萬安質詢表示,從2003年到2016年(國民黨執政)過去這將近15年當中,不曾發生過全台大停電,但民進黨政府上台這6年當中,已發生4次全台大停電,過去都不會有人為操作疏失,為什麼民進黨任內就有4次全台大停電。

蘇貞昌回應,停電是不該,但這跟政府無關,他們查了以後,確實是第一線操作上的失誤。蔣萬安打斷稱,這是跟政策有關,所以為什麼6年來的4次大停電都是推給基層人員的人為疏失?那為什麼10幾年前不會有人為疏失?所以民進黨上台後,是政策出問題還是什麼原因造成人為疏失?

蘇貞昌強調,這不是政策的錯誤,就已經報告原因,是操作上的錯誤,如果蔣萬安一定要弄成政黨,就陷入意識形態。蔣萬安駁斥稱,這不是用政黨來看,這是用時間來看,就剛好啊,到底是哪一個環節出錯?因為經濟部的檢討報告中看不出原因。

蔣萬安越說越激動稱,2017年大停電後,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說是供電系統脆弱,當時就說要檢討,結果5年後的今天又發生大停電、又是人員操作失誤,總統蔡英文又說了,是電網脆弱,要進行全面的規劃和調整,5年前、5年後,都發生一樣的問題、講了一樣的問題,現在還說要1000多億來更新電網,這都是納稅人的錢,4次大停電要了多少錢,結果用到哪邊去?現在還一事無成,這就是民進黨政府。

蘇貞昌回應表示,是該檢討,針對問題,但不必把問題引述到政黨,這也不像蔣萬安平常的風格,什麼都用意識形態,現在是要針對問題、解決問題。蔣萬安動怒稱,這次停電衝擊企業、民生,百姓很憤怒,民眾願意給機會,但已經發生4次大停電,,為什麼他們這麼生氣,產業承受不起啊。

蔣萬安因此要求,蘇貞昌願不願意承諾,未來不會發生大停電。蘇貞昌回應,3月3日停電的時候,電是足夠的,當時也不是用電尖峰,而怎麼發生錯誤已經查清楚,不必用意識形態。

面對蔣萬安多次要求承諾,蘇貞昌都未正面回應。蔣嗆稱「院長你不敢承諾,也是一種表示,王美花部長至少敢承諾(不停電)1年,院長敢不敢?你不敢啦!」蘇開始不悅稱,「委員你一定要用這種...我是不想...質詢要用這種方式嗎?」、「我認為整個情形,針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不是用拍胸脯。」

蔣萬安再嗆,人民要看到政府的承擔,政府願不願意承諾?蘇貞昌回應,這種政府過去看多了。蔣怒嗆「賣牽拖啦!」蘇因此反嗆,「國民黨從你祖父說要反攻大陸,到現在還沒反攻大陸。你(國民黨)是最不負責任的政府,你如果一定要講這種,我不會輸你啦!你今天是為了選舉來這邊表演是吧?!」、「你承諾什麼?!你承諾反攻大陸啦!」

蔣萬安不滿稱,他在就事論事,討論用電,蘇貞昌不要惱羞承諾,講到什麼地方去?蘇貞昌再回擊,他也在就事論事啊!「為了你國民黨的承諾,我們台灣人民付出多少代價,從你祖父的承諾、你老祖父的承諾,我還去當2年兵,還說第一個要踏上中國大陸拯救台灣啦」、「你承諾有什麼用?我要解決問題啦!你才惱羞成怒!講到你祖父啦!」

蘇貞昌反罵,政府的政策沒有錯,往目標在走,當年留下的種種擔子,他很重地在扛著,他很想解決問題,蔣萬安只是在講「敢不敢」,蔣萬安在為選舉來叫什麼?

蔣萬安再表示,連王美花都願意承諾,而蔡政府2025年要讓再生能源達到20%的政策會不會達標?蘇貞昌仍在氣頭上稱「光用承諾有什麼用?」王美花此時介入回應,這個政府澄清過,以現在用電量的占比,確實沒辦法達到20%。

國民黨立委上午在立院總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可以承諾未來一年不停電時,雙方爭鋒相對,場面一度火爆。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