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禁止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逾10年,行政院於上月宣布解禁,有條件開放福島周邊食品。而在邊境查驗上,有立委要求衛福部增加採樣率。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日本食品輻射檢驗率已比整體進口食品檢驗率高。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日在記者會中指出,政府邊境採樣率及檢驗率不足,不同輻射汙染物可能累積在動植物不同的部位,採樣比率偏低時,判讀正確性也會降低。要求衛福部應修改「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作業要點」,每件樣品都應採驗600克,分別檢驗其輻射量。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為確保進口食品衛生安全,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辦理食品邊境查驗,查驗結果符合規定者才能進口。依規定進口食品的品名、成分、廠牌、製造廠及產地、進口報單號碼任一資訊不同者,產品風險程度不同,應分批報驗,並依各批別單獨執行查驗。

食藥署表示,針對採取逐批檢驗的產品,食藥署對輸入的每批報驗產品,分別執行文件審查、臨場查核及抽樣檢驗,經查驗不符規定,依規定該批產品應辦理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說明,去年進口食品共計報驗71.6萬批,現場查核計8.5萬批,查核率11.8%,抽中檢驗計5.7萬批,檢驗率8%,檢驗不合格845批,不合格率1.5%。其中,日本食品輻射檢驗率12.1%,已經比整體輸入食品檢驗率還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