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36%,已連續7個月觸及通膨警戒線,其中外食族受害最深,每戶家庭平均外食費比去年同期,大約增加340元。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0日)強調,相較國際,國內物價已相對穩定。

主計處表示,2月 CPI年增率達2.36%,主要是油料費隨國際油價上漲,以及水果、蔬菜、外食費、肉類等品項上漲所影響,其中食物類年增率5.29%,又以受缺蛋危機影響的蛋類以及豪雨遞延影響的水果類漲幅最高。

主計處也皮辜,外食族是這波高物價最大受害者,根據主計處統計,每戶家庭平均外食費支出較上年同期增340元,其中漲幅前三大品項為中式早點、火鍋、西式早點 ,外食費創下13年來最大漲幅。

王美花上午於立法院回應,因為之前是疫情,現在又是俄烏戰爭,造成國際原物料上漲,政府跨部會的穩定物價小組都有在掌握當中,目前全球都在關注俄烏戰爭,這也確實影響國際原物料的波動,而台灣來講,因為有穩定物價小組,如果各位有去比較國際跟國內的話,國內物價相對是比較平穩。而相關油價也有平穩油價機制,這都是政府努力讓國內物價穩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