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發生的3月3日全台大停電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0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做專案報告,對於藍營批評,經濟部的檢討報告與去年大停電後的檢討報告重複性高,王美花雖否認,但也認了,上一次停電的檢討報告就有提到要做分散式電網。

王美花說,這次的檢討報告絕對不一樣,因為發生的事故,當然第一時間都是人為操作的問題,但需要檢討的方向和內容都是按照不同的事故來做說明,確實裡面有提到電網要分散的問題,過往台灣是把所有電力都上到345KV的三大變電站,但上一次(大停電後檢討)就提到要做分散式的電網,這在國外是很常見的。

王美花比喻,就像高速公路本來只有六線道,現在因為車輛變多需要拓寬的道理是一樣的,而多了分散式電網後,萬一集中式電網故障時,就可以用分散式電網來代替,因此分散式電源會是2年非常重要的,而分散式電源的作法和工程,就是要增加很多電網的建設,這件事情要加速進行。

王美花也說,台電有資源不足、人力青黃不接的情形。且台電不以營利為目的,長期都是比較低廉的電價,所以相對在電力的建設和電網建設上,都比較步步為營,這方面府院都支持,對於電網韌性要加大力度來改善,經濟部也會協助台電來爭取相關經費。

至於台電的補償方案何時出爐?王美花仍保守稱,台電這次的賠償會用專案方式,分為(停電)6個小時以內的減免與6個小時以上的減免,這個部分會用系統自動處理,相關細節再請台電處理。

媒體也追問,藍營直指王美花是總統蔡英文的「最愛」,所以出包也不會被換掉的說法?王美花回應,在經濟部長這個位置,對國家的努力,在位就努力去做,他們都是內閣團隊的一員,對經濟部的業務就努力去處理,發生這樣的事故他們當然感到非常抱歉,所以要再大力來做改善。穩定供電有兩大部分,一個是電力供給、一個是電網韌性的維持,而電網韌性的部分非常複雜和技術性的問題,近期已與台電、國內外專家展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