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軍事行動,讓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台海安全,外交部報告指出,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代價。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0日)受訪時表示,以前不管抗戰、古代作戰經驗,到最後有慘勝的,就算勝也是慘勝,因此應多考量。

根據外交部報告指出,烏克蘭情勢與台海局勢有本質不同,包含地緣戰略不同、地理環境不同、國際供應鏈重要性不同;報告強調,中國政府應了解,烏俄情勢讓國際社會更高度關注台海安全,國際社會的民主社群也不會容忍以武力破壞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土、主權完整,避免危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代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局長陳明通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對於外交部報告,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說,大家都不願作戰,作戰前都要經過一番考量,中國政府真的要多考慮,一旦作戰大家都很慘,以前不管抗戰、古代作戰經驗,到最後有慘勝,「就算勝的也慘勝」。

邱國正說,國防部避免作戰、不會特別彰顯出來,國防部會看到、聽到,但嘴巴是閉攏,也不會討論,會靜觀其變、有所準備、有所因應,因此國防部不會參加任何論壇,「我們看到、聽到,都會列為參考」。

媒體詢問,報告指出,烏克蘭是因持久消耗戰撐到現在,若兩岸開戰,是否也是?邱國正直言,持久消耗要看環境,地方大,有時間可以扭轉,因地而異,台澎防衛不太一樣;至於是否學烏克蘭全民發一把槍?邱說,還不到這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