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的侵略行動陷入泥沼,但五角大廈公布最新的俄烏戰爭情報顯示,俄羅斯的侵略部隊還有95%完好無損,現在的意圖相當明顯,就是包圍基輔,迫使烏克蘭當局投降。不過對照俄羅斯當初集結的兵力大約20萬,這項情報幾乎證實烏克蘭開戰14天已擊斃1萬俄軍

根據美媒ABCnews報導,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透露,俄軍入侵的部隊幾乎全部進入烏克蘭,儘管在戰鬥中已經損失了不少部隊、地面車輛和軍機,但估計這些部隊還有95%完好無損。而在基輔附近的俄軍,幾乎沒有取得什麼進展,除了烏克蘭軍隊在北部頑強抵抗,拖慢俄軍的進軍步伐。此外,俄軍仍然為後勤補給所困,包括燃料跟食品都陷入短缺。

前往基輔的俄軍主力能夠抵達的最遠地點,是基輔西北方約32公里處的霍斯托梅爾機場(Hostomel Airport)此處一直在發生激烈的戰鬥。官員指出,俄軍的意圖很明顯,有充分的理由認為他們正試圖包圍並迫使基輔投降。至於歐美為何不設立禁飛區,他解釋:「烏克蘭北部和南部,大部分的領空都處於俄羅斯的地對空飛彈保護傘範圍之內」。

官員另外表示,俄軍在烏克蘭南部取得比較多戰果,俄軍從克里米亞朝西北方推進,進攻尼古拉耶夫(Mykolayiv),雖然有人推測俄軍打算佔領此處,在從北方進攻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a),因為兩棲部隊也會進攻此處,但是目前沒有看到任何兩棲部隊登陸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