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已經過2週,兩軍傷亡慘重,許多成為戰俘的俄軍皆提到,自己只是被徵召參與軍事演習,沒想到卻進入烏克蘭打了一場真正的戰爭。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8日才宣稱,不會在烏克蘭用義務役徵召的士兵,但俄羅斯國防部9日坦承確實有派遣部分義務役軍人出兵烏克蘭,重重打臉普丁日前說詞。

根據《BBC》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起國際公憤、歐洲局勢動盪,俄羅斯國防部在開戰長達2週後才坦承,「發現」了有義務役士兵參與烏克蘭「特殊軍事行動」的事實。俄羅斯國防部坦言:「不幸的是,我們確實發現了有部分義務役士兵在烏克蘭執行『特殊軍事行動』的事實。」但在此之前,普丁曾公開否認有任何派遣義務役士兵出征的情況。

據了解,俄羅斯所有18至27歲的成年男性公民,除特殊狀況外,皆須服1年義務性兵役。在俄軍對烏克蘭開戰後,俄羅斯軍中人權NGO「俄國士兵母親委員會聯盟」(Soldiers' Mothers)透露,他們收到大量家長投訴,紛紛表示自己的兒子先前突然被軍中長官要求「簽下出戰合約」,沒簽甚至會遭到懲罰,不料最終卻是出現在烏克蘭戰場上。

俄羅斯官方矢口否認使用徵召來的兵力,普丁在國際婦女節這天透過電視向全球強調:「義務役士兵將不會參與在戰鬥行動中,也不會加入他們(軍隊)」。他宣稱,烏克蘭行動不會有額外的預備役人員,目前行動皆是由專業人士在領導,且正在實現目標。而俄羅斯國防部的最新說法是,除部分遭烏克蘭軍方俘虜的人員外「已幾乎撤出所有的義務役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