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卻遭迎頭痛擊而死傷慘重,國際持續關注烏俄戰況。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天討論俄烏戰爭與台海情勢,外交部書面報告指出,俄烏情勢讓國際更關注台海安全,國際民主國家不會容忍以武力破壞任何國家領土主權完整,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代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天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外交部提出的書面報告提到,台灣已於2月25日聲明譴責俄羅斯,並參與國際民主陣營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目前也在研議後續協助烏克蘭的具體方案,與國際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幫助烏克蘭。

外交部報告指出,俄羅斯把台灣等48個國家列入不友善國家與地區名單,主要是為了規避國際金融制裁,對於俄羅斯可能的反制裁作為,行政院已指示各部會穩定物價與追蹤原料供應,國安單位也會隨時監控台海周邊軍事動態,民眾無須對此過於憂慮。

外交部報告續指,許多媒體提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類比,但台、烏本質不同,台灣具更重要的第一島鏈戰略位置,地理位置有台灣海峽的天然屏障,且台灣經濟實力影響力大,半導體產業佔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中國若錯估情勢對台發動攻擊,必將付出慘痛代價。

外交部報告並細數對烏克蘭的各種人道救援工作,包括第一批27噸醫療物資已在3月4日交由波蘭政府戰略儲備署協助轉運烏克蘭方面使用,2日成立賑濟烏克蘭難民專戶,第一筆善款新台幣一億元將贈與波蘭政府指定的協助難民專責機構。外交部3月7日至18日開放接受民間捐贈物資,募集完成後將儘速寄送至鄰近烏克蘭的歐洲國家,透過當地救濟單位照料烏克蘭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