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遇挫敗,根據烏克蘭官方說法,已有不少俄羅斯軍人被俘虜,且大多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家人都不知道他們被派到烏克蘭打仗,自己也還以為只是來演習。不滿俄羅斯官方連自己人都騙,烏克蘭政府為此成立「烏克蘭熱線」(Ukrainian Hotline),協助焦急的俄軍家屬尋找親人下落,也讓俄國人民知道真相。

烏克蘭官方進日公布熱線錄音檔,有俄軍妻子急問:「請問有我丈夫的消息嗎?」也有半信半疑的長輩憂心忡忡詢問能否幫忙找到兒子。有家屬透露,2月23日有接到電話,親人告知要到烏克蘭並正往基輔前進,現在卻下落不明。還有一名妻子哽咽哭訴:「這不是我們的錯,他們(俄羅斯士兵)也是被逼的...。」

此外還有來自歐洲其他國家以及美國的親友打電話到「烏克蘭熱線」,替人在俄羅斯的家人們詢問烏克蘭戰場上的兒子、孫子、丈夫、兄弟的下落。至於為何不自己幾打這通電話,有俄羅斯親友無奈指出,由於俄羅斯境內控管嚴格,可能因此遭到俄國當局報復或逮捕。

一名接線人員也相當難過地表示,自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熱線開通至今,已經接了至少6000通求助電話,且還在持續增加中。這名接線人員強調,他們設立這條專線的目的,除了幫助那些被俄羅斯當局欺騙的俄軍家屬,同時也將俄羅斯正在侵略烏克蘭的真相傳達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