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開跑,擬參選人鍾佳濱今天(9日)表示,有地方選民跟他說現在感覺像是「綠營中央派系」對上「屏東地方派系」,但他認為,民眾關心的應該是「執政能力」,而非「政治實力」;至於會不會擔心發生棄保問題?鍾直言,「大選有藍綠對決時,才會擔心棄保」。

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綠委鍾佳濱、莊瑞雄日前相繼已到黨中央登記參選,綠委周春米也預計將前往登記。鍾佳濱今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專訪時說,民眾看到一邊是綠營中央派系一字排開支持特定候選人,另一位則是受到地方上不分藍綠的地方派系支持,但他認為,民眾關心的應該是「執政能力」而非「政治實力」。

鍾佳濱進一步指出,「政治實力」就像是找幾個人或大咖站在背後,表現出政治實力雄厚的樣子,但候選人的執政能力,像是否能實現願景、未來是否對生活有幫助等,才是民眾真正關心的。

主持人邱明玉關切是否擔心棄保?鍾佳濱回應,「大選有藍綠對決時,才會擔心棄保」,他聽綠營支持者表示,反而比較擔心特定候選人出線時,大選會有分裂問題,像是昨日有新聞報導提到,無黨籍立委蘇震清被問到是否參選縣長時,也說「是後面的事」。

鍾佳濱認為,綠營支持者的擔心尚未解除,因為大家覺得,若民進黨團結,大選就可以穩操勝券,但若綠營當中有政治實力的人出來,就會有分裂的可能,所以他對自己期許是,不介入口水之爭,未來能扮演團結各陣營的角色,帶領民進黨繼續在屏東執政。

至於會不會擔心團結問題?鍾佳濱說,還是必須談到外力問題,因地方支持者會討論,而外力有兩個意涵,當中央選舉時,台灣會有中國外力介入民主選舉的問題,就像中央派系跟屏東民眾全然無關,卻來決定屏東事情,也很奇怪;他說,對屏東地方而言,會擔心綠營初選時,會有非綠營公職人員進來攪和,故意支持最弱的候選人、大選時歸隊,為他們大選創造有利條件。

鍾佳濱指出,最終仍是要靠對比式民調,對比式民調是以藍營的假設對手,來與綠營的幾位參選人比較,這比較接近於大選時的情境,畢竟多數選民都是在兩個政黨間做選擇,才不會有前述「拱最弱的對手,大選較好打」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