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氣候影響,去年底出現蛋荒,至今仍未緩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9日)表示,現在每天缺60萬顆蛋,但現在中南部天氣好,加上3月底500萬顆蛋進口,3月中旬就能解決缺蛋問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農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詢問,陳吉仲日前曾說3月中旬能解決缺蛋危機,現在每日缺蛋數量多少?陳吉仲回應,現在每天缺蛋2000、3000箱,等於一天缺60萬顆,其中食品加工業者占10至15%,能請業者暫時提供調度,3月底前,國內進口500萬顆進口蛋,提供給接受調度的加工業者。

林岱樺追問,3月中旬是否能解決雞蛋不足問題;陳吉仲肯定說,「當然可以」,包含3月底500萬顆蛋進口,再加上中南部天氣好,而現在每天或兩天會回報雞蛋生產數。

至於凍漲是否造成蛋荒?陳吉仲則說,2+3補助政策,讓蛋價從每台斤平均批發價從34.5變成36.6元,讓蛋農有意生產,而農委會去年11月發現雞蛋生產數下跌,即採調節措施。

此外,陳吉仲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中南部天氣好轉、產量陸續增加,一月有200萬隻母雞加入生產行列,一天能提供超過5000箱、100萬顆雞蛋往北部調度;在價格上,受疫情、俄烏戰爭影響,造成玉米價格上揚,飼料成本每公斤10元上漲到15元,才讓雞蛋價格每台斤維持36.5元,剛好維持在合理利潤,只要雞蛋產量大幅度生產後,原物料、飼料價格就能穩定,相關的雞蛋、畜產品價格也能維持一定的水準。

陳吉仲強調,3月中旬就能解決缺蛋問題。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