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2022)年推出3項生育獎勵金新措施,凡今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新生兒,放寬併計北北基桃設籍期間、保障同婚配偶收養他方所生子女申領權益,及第3胎以上皆可申領3萬元生育獎勵金,讓許多爸媽直呼好貼心。統計至2月底,併計北北基桃設籍期間而受惠者計12人、同婚家庭受益計2人,生育第3胎以上獲補助3萬元更高達256人,總計262個家庭受惠。

新北市民政局柯慶忠表示,新北市每年出生人數約佔全國16%穩居第一,生育獎勵金補助人數也是全國第一,今年度截至2月底,生育獎勵金總補助人數3591人,較去(2021)年同期3456人增加135人,提升3.91%,有效回應市民實際需求,恭喜市民喜得貴子,也祝福新北寶寶們平安健康。

新店戶所首位符合「併計北北基桃設籍期間」新制的陳先生說,去年剛把戶籍從台北市文山區遷至新北市新店區,女兒今年1月出生,至戶所辦理出生登記時才知道有此項新措施,覺得很驚喜也很幸運;全職媽媽王小姐說,考量第2個寶寶出生了,特別舉家從基隆搬回三峽區爸媽家附近,以便互相照應,得知可併計設籍基隆期間領取生育獎勵金,非常開心,就可以補貼家用。

來自澳門的新住民談小姐,與台灣配偶陳小姐婚後產下一對龍鳳胎,陳小姐不僅透過法院裁定認可收養小孩,至戶所辦理收養登記時,後續還請領新北市生育獎勵金4萬元,一路走來很不容易,感謝新措施的美意。

中和區的胡先生喜獲雙胞胎麟兒,分別為第3名及第4名子女,一舉勇奪6萬元,讓他又驚又喜;瑞芳區的5寶媽粘小姐今年2月生下第5胎,對於第3胎以上生育獎勵金提高至3萬元很有感,確實減輕不少負擔。

蘆洲區巫姓夫婦及淡水陳姓夫婦,皆在今年1月1日喜獲元旦寶寶是第3胎,剛好趕上新北市生育獎勵金新制請領3萬元,開心直呼超幸運;還有在汐止戶所辦理出生登記的黃先生笑說,農曆年前老婆順利生產第3胎,原以為只有2萬元生育獎勵金,沒想到竟多了1萬元,深覺女兒是福星,也是今年最棒的新年禮物。

戶政科長于英美表示,今年生育獎勵金新制讓以往最讓父母困擾的設籍10個月期間條件鬆綁,避免因工作或買房設籍而錯失領取補助機會,也保障同性家庭請領權益,及提高第3胎以上補助3萬元,貼近市民需求,有關新制相關規定,可至民政局官網查詢,民眾如符合申領資格,請於新生兒出生之次日起1年內向新北市任一戶所提出申請。

蘆洲區巫姓夫婦今年1月1日喜獲元旦寶寶是第3胎,剛好趕上新北市生育獎勵金新制請領3萬元,開心直呼超幸運。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