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羅斯集結軍對於烏克蘭邊界以來,許多人都注意到,俄軍車輛上的神秘字母。許多俄軍坦克、裝甲車上,都塗有「V」和「Z」的標誌引起了外界熱議、廣泛推測,對此,俄羅斯國防部於 3 月 3 日在在社交媒體上聲稱:俄軍車輛上出現的「Z」字母代表「勝利」,而「V」則代表「真理的力量」,有任務一定會成功完成的涵義。

據《衛報》報導,軍事專家猜測,這些字母是俄軍駐紮地區的方位,其中「Z」可能代表的是「Zapad」(西方),而「V」可能代表「Vostok」(東方);不過也有親克里姆林宮的俄軍專家指出,字母「Z」代表的可能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而「V」則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據英國《太陽報》解釋,俄標示神秘字母的可能原因之一,是為了將俄羅斯車輛與烏克蘭車輛區分開來,因為歷史關係,俄烏 2 國都共享、繼承了前蘇聯時期的一些軍事裝備,俄軍這樣做是為了避免誤向友軍開火,而這種方式在二戰期間也曾被使用,以避免軍方誤傷自己人。

也有軍事專家們推測的理論則是,這些標誌代表了車輛目的地,比如字母「Z」表示要開向西部軍區,字母「V」則是要開往東部軍區的車輛。

而據《衛星網》除了「Z」和「V」之外,外界還發現過塗有「O、X 或 A」標誌的軍車,字母「O」代表該車輛屬於白俄羅斯軍隊,而「X 和 A」的具體含義仍沒有獲得解釋。

過去兩周以來,「Z」字已從軍事標誌演變成俄羅斯人支持攻打烏克蘭的主要象徵,一些在地居民開始在私人車輛上塗上「Z」標誌,以表示對俄軍在烏克蘭特別行動的支持,官方更開始販售「Z」字周邊商品以支持俄軍,包括T恤和連帽衣。也有許多俄羅斯人名為反戰的人,他們則將「Z」做成了表情包,在網上諷刺普丁對烏克蘭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