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兩週前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世界各國紛紛制裁俄羅斯,澳洲今(8)日宣布,將祭出新一輪的制裁,將和盟國一同合作,把俄羅斯趕出全球經濟及供應鏈,讓參與、策畫發動戰爭的人付出高昂代價。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稍早發出聲明,表示將對發放政治宣傳及假消息的俄羅斯當局展開新的制裁,目的就是要讓參與策畫發動戰爭的人付出高昂代價。她指出,俄羅斯正在透過各式假訊息,試圖把俄羅斯無端侵烏一事合理化,「普丁封鎖了不同的聲音,把俄羅斯人關在一個充斥謊言和假訊息的世界裡。」

佩恩說,新一輪的制裁主要是針對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實施經濟制裁,並對6名負責對烏克蘭進行海陸空襲擊的俄羅斯高級軍事指揮官下達旅行禁令,因為他們破壞烏克蘭主權及造成數百名平民傷亡負有直接責任。

此外,佩恩強調,將會和針對俄國銀行展開制裁,以消除這些銀行為戰爭提供資金的能力,「澳洲和盟國將持續讓俄羅斯因惡劣且非法的行徑付出代價,我們重申,俄羅斯應立即從烏克蘭撤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