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沖基金大亨阿克曼(Bill Ackman)近日警告,俄羅斯的每次勝利都會讓普丁的野心擴大,「第三次世界大戰很可能已經開始了」。

《CNBC》報導,潘興廣場基金(Pershing Square)執行長阿克曼週六在推特表示,「2020 年 1 月,我預見了一場關於大流行的噩夢,但當時所有人似乎都覺得我瘋了,而現在我又有類似的噩夢」。

報導稱,美國當時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不到 7 千人,阿克曼當時就警告「地獄即將來臨」,呼籲全國封鎖 30 天。

阿克曼指出,第三次世界大戰很可能已經開始了,但我們還沒意識到,在跟俄羅斯正式開打之前,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美國可以從「停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金援戰爭的荒謬行為」開始行動,等冬季天然氣需求下降,歐洲可以效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一也呼籲,國際社會抵制俄羅斯天然氣,歐盟也將在週二討論結束對俄國天然氣依賴的提議。

阿克曼表示,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最好的武器、情報和無人機,能夠讓北約不需要踏足戰場就能協助烏克蘭。「擁有正確武器和資源的烏克蘭人已經證明,他們擁有贏得戰爭所需的一切,除非普丁發動核武」,但他也認為,北約不採取更多行動的原因,似乎是害怕激怒普丁,但事實上西方國家已經激怒普丁了。

阿克曼表示,北約因俄羅斯的核武威脅不願意進行干預,這是很糟糕的戰略舉措,他直言「如果普丁還想要更多,我們該怎麼辦?」。俄羅斯 2008 年入侵喬治亞,國際社會卻保持沉默、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每一次的勝利都會讓普丁的野心擴大,「他在考驗我們,而我們每次都沒有通過考驗。」

阿克曼也表示,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關鍵始終在中國,如果中國介入並促成真正的停火和解決方案,烏克蘭可以同意永不加入北約,俄羅斯也能撤軍並脫離制裁。

阿克曼也提到,普丁尊重但也擔心中國,因為中國可能透過幫助這場危機提升國際地位。

作為俄羅斯強勢表態的經濟及戰略盟友,中國至今沒有對俄羅斯實施任何制裁,也拒絕將對烏克蘭的行動稱為「入侵」。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天昨表示,北京將願意在俄烏之間斡旋,與國際社會一起為俄烏局勢做出有建設性的貢獻。

美國對沖基金大亨阿克曼(Bill Ackman)近日警告,俄羅斯的每次勝利都會讓普丁的野心擴大,「第三次世界大戰很可能已經開始了」。   圖:截自推特Bill Ackman @BillAck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