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於 2 月 24 日正式向烏克蘭開戰,引起國際譴責,不少跨國企業也相繼宣布對俄制裁。但中國對俄羅斯的態度依然沉默,遭外界猛烈批評,力挺烏國的波蘭「世界足球先生」萊萬多夫斯基 ( Robert Lewandowski ) 也決定停止與中國華為品牌之間的營銷合作。

波蘭國家足球隊前鋒萊萬多夫斯基時常在社群媒體發表言論,支持烏克蘭,並對俄羅斯足球隊依然能夠參賽表達抗議。他說:「我無法想像在烏克蘭持續被武裝侵略的情況下,與俄羅斯國家隊比賽。即使俄羅斯足球運動員和球迷對此不用承擔任何責任,但我們不能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

根據《法新社》報導,萊萬多夫斯基的經紀人托馬斯·扎維斯拉克 ( Tomasz Zawislak ) 在聲明當中透露決定中止與華為的合作,不過對於具體原因未多加說明,隨後華為也低調證實已解除合作關係。不過,據波蘭媒體指出,這項決定可能的原因,可能與先前英國每日郵報揭露華為暗助俄羅斯在對烏克蘭開戰時,提供技術保護俄國避免駭客的網路攻擊。

萊萬多夫斯基今年才與華為簽署代言合約,兩者中止合作,意味著他將放棄500萬歐元 (約1億5千4百萬台幣) 的代言費用。

華為先前曾被指控協助俄羅斯,抵禦烏克蘭的網路攻擊。不過始終對此否認,並反擊相關報導是「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