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局勢持續緊張,引起外界的密切關注。在俄羅斯出兵攻打當天 ( 2 月 24 日 ),民間團體「黑熊學院」舉辦「烏俄戰爭,改線上舉行 ? 現代戰爭前夕該做什麼準備」講座,由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和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共同主持,從烏俄戰爭來看台海。

沈伯洋指出,俄羅斯打擊烏克蘭的第一步就是散播「疑美論」,讓各國接受俄方提出的條件。沈伯洋分析在烏俄戰爭前期,俄羅斯頻頻加大動作,增加緊張感,隨後再提出談判、解決之道,企圖讓外界相信俄羅斯擁有能力解決衝突。

烏俄衝突延燒到「資訊戰」,不少怵目驚心的戰爭影音、相片,甚至還有不實資訊被廣泛流傳,引起外界恐慌。沈伯洋表示,俄羅斯第二步會打擊烏克蘭境內有公信力的媒體,讓人們不再相信媒體報導。他補充,中國也對台灣使用這種手法。

面對資訊戰,何澄輝表示:「現代國家都可能受到假訊息資訊戰的威脅,而台灣首當其衝,如何防範境外資訊戰的威脅,關鍵在於社會的自我恢復能力強不強。」因此認為解方還需靠台灣全體社會。

削弱媒體力量後,第三步則是打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沈伯洋透露,俄羅斯培養在烏克蘭內部的間諜,並要求他們製造內亂。俄羅斯透過大外宣媒體《Russia Today》,以及伺服器設在俄羅斯的烏克蘭社群平台,企圖分裂烏克蘭民眾、製造內亂,甚至是打造新的政府。

沈伯洋指出,中國其實才是「搞分裂」專家,因為中國整個歷史發展就是不停分裂對手,還會假裝自己分裂。他進一步說明,中國會故意表現出派系分裂,塑造出政府溫和的形象,讓歐美國家「誤以為」中國是能夠談合作的對象。

沈伯洋警告,「中國共產黨就是擅長搞分裂,所以也擅長偽裝分裂」,究竟是真的分裂還是故意釋出訊息,在解讀訊息時,務必格外小心。而面對中國的心戰、輿論戰時,他也提醒應當局應注意針對的人物,特別是軍人,沈伯洋強調這才是我方抗戰最重要的一環。

若兩岸開打,沈伯洋直言我國缺乏的是應對 SOP,無論事前的軍力部署、移動,這些應對措施都需要有系統的訓練,他認為國防部或是民間單位的訓練都仍有加強的空間。

烏克蘭國民衛隊稱摧毀俄軍的坦克。   圖:翻攝自烏克蘭國民衛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