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境爆發戰火,也造成許多民眾流離失所,俄羅斯日前公布不友善國家名單,我國也名列其中。今( 8 )日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院長可以幫助免於戰爭的恐懼」,蘇貞昌回應「只有備戰才能止戰」,並反問沒聽見羅明才譴責俄羅斯,羅明才卻回應「我跟它不熟」。

蘇貞昌今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羅明才質詢時問及,很多婦女打電話說,俄烏戰爭情況到現在不曉得如何,是否會讓婦女感到害怕,台灣會不會也發生戰爭?

蘇貞昌則回應,俄國入侵烏克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平民和老弱婦孺,很感動烏克蘭年輕男人、丈夫、父親都回頭保衛國家,婦女也很偉大,願意讓丈夫、兒子上戰場保家衛國。他也表示,人民團結對抗外敵,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羅明才說,婦女不要妻離子散,希望和平、安全,院長是否可以幫助免於戰爭的恐懼,不要有戰爭發生。蘇貞昌強調,「只有備戰才能止戰」,否則侵略者就是如此蠻橫,會找各種理由侵入一個愛好和平國家。

羅明才重申,希望戰爭趕快停止,蘇貞昌則多次反問,「委員,沒有聽到你有一句譴責俄羅斯」,羅明才表示,戰爭是不對的、不應該掀起戰爭,最後蘇貞昌又再次說還是沒聽到俄羅斯,羅明才回應稱,「俄羅斯我跟它不熟」,自己是和平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