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去年5月採購500萬劑高端疫苗,目前仍剩279萬劑沒打完,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全部會在6、7月到期,沒打完的將全數銷毀。國民黨團因此今(8日)召開記者會質疑, 如果全數銷毀,等於是20多億元放水流,全是台灣納稅人辛苦血汗錢,衛福部長及相關人員是否必須負起浪費24.5億元的財務責任?但陳時中於立法院答詢指出, 高端基本上不太會報廢,但還有251萬劑AZ疫苗恐無法打完。

國民黨團指出,陳時中3月4日曾在立法院公開表示,首批高端將在3月20日過期,6、7月後高端疫苗將全數過期,但後續公開資料中,衛福部又將高端疫苗效期偷偷改成11月,難道衛福部在拿人民的健康開玩笑?把人民當實驗品?國民黨團要求審計部進行相關查核,衛福部長及相關人員是否必須負起浪費24.5億元的財務責任?國民黨團同時要求檢調依法行政,趕快查辦高端是否涉及內線交易 ,給社會一個交代。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於質詢追問,有251萬劑AZ疫苗最晚將於5月下旬到期,還有256萬劑高端疫苗會在8月到11月過期,屆時將要銷毀?去年守口如瓶的疫苗採購價格,現在能不能公布一劑疫苗多少錢?陳時中回應,AZ疫苗大概一劑5到7美元,莫德納則要價30多美元。

李德維追問,現在報廢這些疫苗要花多少錢?陳時中回應,高端基本上不太會報廢,上半年這一批應該會使用完,至於下半年的情形很難預料,因為時間還沒到,如果有WHO的通過,蛋白疫苗還是有相當大的市場,那AZ疫苗應該是沒有辦法打完。

一旁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強調,第一、不會幾百萬劑去報廢,不會這樣。第二、健康是無價的,政府的責任就是保護國人的健康,所以他們一直希望足夠的各種疫苗保護國人健康,但疫苗不會像搭飛機、搭火車有時間表這麼簡單。

陳時中補充,其實AZ疫苗購買連贈送大約有1600萬劑,到今天已經用掉1520萬劑,事實上,所謂的200多萬劑要到期,是那時候大家樽節下來的相關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