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俄羅斯甚至調動遠東部隊至歐亞交界為烏克蘭戰線做準備。早與俄羅斯有領土上矛盾的日本,也改變與俄羅斯的外交政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7)日於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詢答時,被問到有關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爭議的問題,直接表明是「日本固有領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俄羅斯與日本在二戰結束後一直未能簽署和平條約,日本以 1855 年俄日簽訂的雙邊貿易邊界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四個日俄爭議島嶼,並將歸還島嶼作為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的條件,俄羅斯則認為俄方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根據日本媒體《每日新聞》讀賣新聞報導,岸田昨天在參議院備詢時,有參議員指出,自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時期開始,日本政府將所謂的「北方四島」、「北方領土」稱為「擁有主權的領土」,主張應改變表現方式。對此岸田回應,將北方四島稱為「固有領土」、「擁有主權的領土」,都是日本的因應方式,他不記得有區分這兩項用語。

不過報導也指出,在安倍執政時期,因期待與俄羅斯簽訂和平條約,為避免刺激俄羅斯,盡量都不使用「固有領土」、「擁有主權的領土」等詞,日本政府在 2019 年 2 月被詢及是否認為南千島群島為日本固有領土時,內閣會議當時以書面回覆「因對今後的交涉恐會造成障礙,對此不做回應」。

以前考慮到對日俄談判的影響,前首相安倍晉三通常會避免使用相關字眼,而如今日本已不需要顧及俄羅斯的施壓,修正對俄外交政策。北方四島現由俄國控制,分別是齒舞群島、色丹島、澤捉島和國後島,俄國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認為這些島為其固有領土,要求俄國返還,並將歸還上述四島作為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的條件。

報導也指出,日本政府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修正對俄外交政策,加上兩國對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主權問題等在內的和平條約談判停滯,經濟合作也看不到未來的進展,兩國關係持續僵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