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進入第13天,而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在俄羅斯部隊入侵首日就遭到占領,廠內100多名工人至今已受困超過12天。工人們每天持續履行職責,對於何時才能踏出核電廠感到茫然與絕望,核電廠內情況艱困,糧食和藥品都相當有限。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車諾比核電廠是1986年史上最嚴重核災的事發地點。而此次俄烏戰爭開打之際,俄軍在第一天就攻佔核電廠,核電廠遭攻擊當下,負責維安的200名烏克蘭籍警衛也受困至今。雖然俄方聲稱是與烏克蘭國民兵一同保護核電廠,但烏克蘭反駁,表示這裡完全被俄軍掌控。

由於工人不知道還要在核電廠內待上多久,因此限制自己每天只吃一餐,餐點由同樣受困的廚師準備,主要以麵包和粥為主要食物。隨著戰況日漸膠著,外界也愈來愈擔心,壓力可能會影響他們在這座核電廠履行職責的能力。斯拉夫蒂奇市的市長福米契夫(Yuri Fomichev)也告訴BBC:「情勢複雜且緊張。這對他們來說,在道德上、心理和生理上都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