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日接受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 Yahoo TV 網路節目專訪,柯文哲在節目中直言現在民進黨的策略,就是將民眾黨抹紅、抹藍,放任民眾黨吃國民黨的票,「打出 422 戰略,民進黨將可以在任何單一選區,完勝藍白」,對此說法,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8)日表示,柯文哲所說的「422 戰略」,表面上看起來,是民進黨的謀略,實際上,卻是民眾黨受益最多。

柯文哲昨日在節目中說:「民進黨狂打民眾黨,抹紅、抹藍,用力打!放任民眾黨吃國民黨的票,讓選民基本盤,變成『綠 4 藍 2 白 2』,所謂『422 戰略』,以此比例,民進黨將可以在任何單一選區,完勝藍白。」

對此言論,黃暐瀚在臉書發文表示:「柯文哲說的一氣呵成,我卻看得嘴角偷笑,這『422 戰略』,表面上看起來是民進黨的謀略,實際上,卻是民眾黨受益最多」。

黃暐瀚分析,綠營「抹紅、抹藍」民眾黨是真,但放任民眾黨吃國民黨的票這說法,卻很奇怪,「為了壯大自己,民眾黨吃藍票,是主動為之,並非被迫無奈」。

再者,他說,柯文哲順口喊出「422」,將民眾黨直接與國民黨,同列為「20% 小黨」,1年多前(高雄補選),民眾黨還尷尬地掛著「4% 黨」名號,轉眼間,已經變成「20%」白色力量,足足多了5倍。民眾聽著「422」覺得有理,藍白瞬間拉成等高,排長變將軍。

黃暐瀚直言「柯文哲有話題,有步驟,有謀略,還很努力爭取曝光,算是很盡責的『民眾黨主席』,蠶食鯨吞,逐漸壯大;站穩兩成,分庭抗禮,之後下一步將往3成邁進,直接「棄保藍軍」;反觀另外一個在野黨,情勢可危,卻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