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梯14天教召新制5日登場,共有近400名人員受訓,日前有受召員在女友陪同下報到,兩人離情依依、女友一度眼眶泛淚畫面,引發各界熱議。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8)日受訪時表示,「我看到這一幕,覺得愛情、親情真的很偉大」,但該做的就要做;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則稱,「放心啦, 國軍的進步、管教都是一流的」。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再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邱國正上午受訪時,被媒體詢問教召時,有情侶離別依依一事,他說,他看到這一幕,覺得愛情、親情真的很偉大,但該做的還是要做,這是法律問題,教召也是為了國家好,「我很佩服他們,很偉大,愛情、親情」。

根據一份網路民調顯示,有近8成網友贊成延長役期,邱國正回應,這個議題現在很熱門,國防部早有一個編組做研議,各方所提出的立論都有其基礎,尤其當前環境更會造成這種議題,國防部會統一做參考,民調固然是參考之一,但也要看年齡層,這些議題都能研議,不管是女性要加入徵兵等,都可以做研討,國防部樂見大家共同愛國。

媒體詢問,這次教召要行軍,其訓練目的為何?邱國正指出,當初這樣規劃的原因,是因為台澎防衛作戰有個特點:處處都是戰場,「這句話不是口號,而是要實作訓練」,至於教召人員為什麼到這個旅去,因為這個旅的作戰責任區就在這個地方,熟悉環境絕對是必要的,「以後我們都採取這個方法來做」。

至於教召選員是否「拿去年學長的舊資料出來改」?邱國正澄清,不會吧,我們是用電腦選員,各位好像會揣測,我們會一個一個說明,不會去排斥它,希望各位了解到比例問題,「有多少人提出了意見,拿出了證據,我們有沒有動過手腳?我負責來處理,但目前沒有,都是按照電腦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