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伊斯蘭堡的西方外交官上週呼籲巴基斯坦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對此猛烈批評,並質疑他們是否認為巴基斯坦為西方「奴隸」。

《路透社》報導,包括歐盟成員國在內的 22 個駐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外交大使聯合致信,要求巴基斯坦支持聯合國大會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特別行動的決議。伊姆蘭汗公開發言回應:「你們覺得我們是什麼?你們的奴隸嗎?你們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俄衛星通訊社》(Sputnik)指出,當聯合國大會投票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開展「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的特別軍事行動時,巴基斯坦與其政治宿敵印度皆投下棄權票。

伊姆蘭汗表示 :「我想問問歐盟國家的大使們:你給印度寫過這樣一封信嗎?」。

據報導,伊姆蘭汗表示,歐洲國家仍然未就喀什米爾問題譴責印度,他並補充指出,巴基斯坦因曾對阿富汗動武的北約提供過協助而遭受苦難,然而巴基斯坦非但沒有得到感謝,反而遭受譴責。

《俄衛星通訊社》指出,伊姆蘭汗及其政府的代表團在 2 月下旬訪問莫斯科,當時正值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宣佈前不久,並在軍事行動啓動幾小時後,伊姆蘭汗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丁,因此受到西方媒體批評。

然而,伊姆蘭汗 6 日表示 :「巴基斯坦是俄羅斯的朋友,也是美國的朋友,更是中國和歐洲的朋友;我們不屬於任何陣營。」他接著說,巴基斯坦將保持「中立」,並與那些致力於結束俄烏衝突的國家合作。

據報導,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 4 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大使發出公開請求(如信件)是「不常見的外交慣例」。他接著說:「我們注意到了這一點,在隨後與一些大使的會晤中,我們表達了我們的擔憂,因為正如我所說的那樣,外交不應該以這種方式進行,我認為他們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

報導中提到,在推特上分享聯合聲明的一些歐洲大使隨後刪除了那些推文。

烏克蘭難民躲在遭毀橋下。   圖/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UA.National.Po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