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最新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週日(6 日)發表公開聲明,面對俄羅斯更激進的進攻烏克蘭市民,將進行三項制裁,其一為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其二是宣布俄羅斯犯下戰爭罪,最後則是提供波蘭戰機給烏克蘭以進行空防。

俄羅斯近幾日攻勢不斷,美國與歐盟國家正在尋求更多管道幫助烏克蘭平民撤離,同時也保證將提供更多武力協助。

白宮與其他西方官員皆表示,一場場更腥風血雨的戰鬥即將到來,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侵略行動的緩慢感到沮喪,而不幸的是,他也有意、有能力繼續更強、更持久、更暴力的行動。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在週日紀念血腥星期天 57 週年的同時,對烏克蘭人民喊話,並希望全球都支持烏克蘭,也反思現今的民主多麼得來不易。

布林肯針對第一項制裁——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稱,目前正與歐洲盟國們討論,希望協調出一致的方式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同時也確保國際市場上有穩定的石油供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面臨前所未有來自兩黨(民主黨、共和黨),力求對俄羅斯能源實施更嚴厲限制的壓力。

俄羅斯出口石油比例中美國佔比較小,也因此實施禁止進口措施對俄羅斯的傷害可能不劇烈。不過美國也承認,出口佔比更重的歐盟若跟進,會讓此制裁更有威力。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 表示,儘管努力擴大國內能源生產,俄羅斯的行動仍然讓美國的消費者容易受到傷害。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也附和道,正在努力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美國與歐洲國家都更加快腳步進行能源轉型,以期有多元化的供應。

而對於戰爭罪指控上,美國當局尚未對外界有一致口徑表示是否認同俄羅斯犯下戰爭罪。不過國際刑事法院已開啟調查,含英國在內的多國組織皆以致爭罪指控普丁,《CNN》也表示媒體同業都在記錄俄羅斯砲口對準烏克蘭市民的瞬間,以便提供後續調查需要的證據。

週六(6 日)美國和波蘭討論一份潛在協議。美國向波蘭提供 F-16 戰鬥機,換取波蘭把俄羅斯製造的噴射式飛機送往烏克蘭。布林肯說,正在盡全力協商,但也必須避免幫助烏克蘭戰線的舉動為波蘭本國帶來軍事威脅,尤指俄羅斯的脅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烏克蘭外交部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烏克蘭與波蘭邊界會面。   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圖:翻攝自賀錦麗推特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   圖:翻攝自馮德萊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