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烏俄戰爭之際,丹麥一改過去在歐盟內的保守態度,宣布將於今年 6 月舉行公投是否加入歐盟戰備。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6日)訪問東歐國家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承諾維護其領土和主權的完整。

根據《路透社》,昨天(6日)丹麥宣布提高國防支出,未來 2 年預計斥資 70 億克朗(10億美元)提升國防;同時在2033年以前讓國防開支逐步增加至GDP的2%。

丹麥首相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這是 「近期對丹麥國防的最大一筆投資」。此外,丹麥聲明考慮加入歐盟防禦公約(EU defense pact),預計在今年 6 月舉行公投,交付公民決定。

俄羅斯無情入侵,使得位在烏克蘭西南邊的摩爾多瓦也坐如針氈,在 3 日申請加入歐盟。昨天(6日)桑杜說:「現在在這個地區,我們不可能還感到安全。」。目前有超過千名俄軍駐紮在該國東部親俄地區。

布林肯與桑杜會面後稱,對於「包括摩爾多瓦共和國在內的所有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將會給予強烈支持。接下來幾天也將陸續訪問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國。

丹麥的F-16戰機。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丹麥的精銳部隊,陸軍第二旅。   圖 : 翻攝自KK New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6日)訪問東歐國家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   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   圖:翻攝自丹麥總理辦公室推特(資料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中) 展示已簽署加入歐盟文件。   圖 : 翻攝自澤連斯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