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戰爭慘況引發國際社會的積極聲援,美國總統拜登也表示會幫烏克蘭「祈禱」。但日前剛訪台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過往發言被網友翻出,「你覺得美國人會在乎烏克蘭嗎?」,在如今的俄烏危機下顯得更為諷刺。

近來推特上許多網友翻出蓬佩奧 2020 年接受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 ( NPR ) 的報導,時任國務卿的蓬佩澳接受記者凱莉採訪,兩人因烏克蘭問題發生言語衝突,當時凱莉就前美國駐烏大使約萬諾維奇的一系列問題進行追問,蓬佩奧當場發火。

當時蓬佩奧表示,自己是來談伊朗問題,並回嗆凱莉 :「你覺得美國人在乎烏克蘭嗎?」 ( Do you think Americans fucking cares about Ukraine? )。蓬佩奧並拿出一張沒有標示的世界地圖問凱莉烏克蘭在哪裡,但沒想到凱莉準確的指了出來。

凱莉在結束採訪後表示,蓬佩奧被問到烏克蘭問題時很不高興,「他對我大吼大叫的時間與採訪持續的時間差不多」,凱莉也說,蓬佩奧在那句話和其他很多句話中,都使用了髒話。

俄烏危機爆發後,美國政府曾多次表態,要求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但也強調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

如今許多網友翻出蓬佩奧的發言,反諷美國政府 :「他們很在乎」、「現在開始關心了烏克蘭人了」、「跟蓬佩奧相比,我們更關心烏克蘭」。

網友轉發蓬佩奧過往採訪時,對烏克蘭毫不關心的留言。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