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引起全球譴責,各國政府及企業都加入制裁紐西蘭政府今(7)日表示,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正計劃制定一項經濟制裁法案,與西方盟友站在同一陣線。

紐西蘭與許多已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國家不同,紐西蘭的現行法律,使其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無法採取有效的措施。紐西蘭過去執行制裁都是在聯合國安理會決定下所進行,由於這次交戰國是俄羅斯,俄國擁有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這讓紐西蘭束手無策。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該法能針對與俄羅斯入侵有關聯的個人、公司和資產,其中包括寡頭富豪,紐西蘭政府將有能力凍結其資產,並阻止被制裁人士的超級遊艇或私人飛機進入紐西蘭。

阿爾登說,「過去從未提交這類法案到議會,但有鑒於俄國在聯合國中擁有對制裁的否決權,這項法案非常重要」。阿爾登希望這項立法獲得跨黨派的支持,法案將在本週由議會進行投票。

紐國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強調,這項法案發送明確的訊號,「紐西蘭不會成為投資的避風港」,他也提到,雖然法案涵蓋範圍廣泛,但不代表富有的俄羅斯人會自動成為目標。

紐西蘭已經禁止對俄國軍隊和安全部門的出口,在週一公布的名單中,也禁止超過100人前往紐西蘭,位居名單首位的是俄國總統普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