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史考特·莫里森 ( Scott Morrison  )今 ( 7 日) 出席洛伊研究所關於烏克蘭局勢的論壇,他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為了顛覆國際秩序,現在只有中國加入制裁行列才能阻止俄羅斯繼續入侵,莫里森同時指出,澳洲也面臨 80 年以來最危險的國安環境。

莫里森強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將為全歐洲敲響警鐘,他也表示,新的獨裁危機已經威脅到和平。莫里森也說,莫斯科選擇了暴力的道路,試圖顛覆國際秩序。

對於中國拒絕譴責俄國的入侵行為,莫里森表示,這是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的選擇時刻,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中國和領導人必須要證明這不僅僅是空口說白話」,他也再次呼籲北京當局加入對莫斯科實施制裁的行列。

莫里森也強調,現在唯一能夠阻止俄羅斯對烏克蘭暴力入侵的辦法,就是中國也加入國際社會的行列,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對於烏克蘭難民的議題,莫里森也指出,澳洲已經向烏克蘭人發放了大約 1,700 個簽證,提供臨時安全處所,並期待流離失所的人們可以在衝突結束後返回家園。

東歐國家愛沙尼亞也出現街頭反戰運動,力挺烏克蘭。   圖:截圖自澤連斯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