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抗議,國際體壇也以禁止俄國與白羅斯選手參賽抵制,但在 5 日舉行的體操世界盃上,俄羅斯選手庫里亞克在頒獎典禮上,在賽服貼上「Z」字圖案,被外界痛批是支持入侵行為。

體操世界盃上,男子雙槓項目由烏克蘭選手科夫頓.伊利亞 ( Kovtun Illia ) 拿下金牌、哈薩克選手銀牌,拿下銅牌的是俄羅斯選手庫里亞克 ( Ivan Kuliak )。

但在頒獎典禮上,庫里亞克在賽服上的國徽處,用白色膠帶貼出「Z」字圖案,表達抗議。

「Z」字圖案在國際上被認為是對俄國入侵的支持,在俄羅斯則代表勝利。

庫里亞克的行為,國際體操總會 ( FIG ) 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已向體操倫理基金會提出申訴,要求進行紀律處分。

英國體育新聞網站 《Inside the Games》 報導,俄羅斯體操聯合會總教練瓦倫蒂娜.羅迪奧年科表示,「Z」字圖案是庫里亞克表達愛國的行為。

國際體操總會原本並不想抵制兩俄選手參賽,希望俄羅斯運動員以中立選手身分參賽,不露國旗、國徽、國歌,但在外界壓力下從 4 日起不再邀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選手參賽。因此 5 日在杜哈舉行的體操世界盃成為俄羅斯選手最後亮相的機會。

俄羅斯體操選手庫里亞克在頒獎典禮上,在賽服貼上「Z」字圖案,旁邊就站著金牌得主烏克蘭選手。   圖: 翻攝自推特Rick Westhead (@rwest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