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進行到第12天,烏克蘭境內多個城市遭到嚴重毀損。全烏最大的「Andrey Sheptytsky國家博物館」也展開另一段戰爭,館方人員正在與時間賽跑,將珍貴的文物、藝術品陸續打包,博物館館長Ihor Kozhan表示,自戰爭爆發後,歐洲各文化機構都伸出援手,目前已經打包了約1萬2000件藝術品,希望安全地送往不受戰事波及的地方。

美聯社報導,自從俄軍傳出開始無差別攻擊後,烏克蘭的博物館面臨嚴峻挑戰,除了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外,保護館藏的任務更是一大挑戰。

在Andrey Sheptytsky國家博物館的一個空蕩蕩的畫廊裡,工作人員正在把一件件巴洛克時期的作品小心地放入紙箱中;而不到幾公尺外,另一群人扛著巨大的18世紀Bohorodchany聖像走下樓梯。

博物館總館長Ihor Kozhan在位於烏克蘭西部利沃夫(Lviv)的辦公室,正與其他員工努力保護館內的作品,卻為了怎麼安排這1萬2000多件的珍品傷腦筋,因為擔心搬遷過程遭到攻擊。

「博物館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逃過一劫」,Ihor Kozhan憂心忡忡地表示,他不知道能不能撐過這一次。他表示每天都會接到來自其他歐洲文化機構的電話,願意供協助,但看到空蕩蕩的牆壁,眼淚仍不由自主地流下,戰爭果然發生了,他們到最後一刻才接受這個事實。

該國家博物館內負責珍稀手稿與書籍部門的主管安娜(Anna Naurobska)表示,直到現在,還不知道哪裡可以安全地存放這些1萬2000多件文物,一想到撤離館藏的過程可能遭到攻擊,讓人不知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