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台灣,今日香港」!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警告,香港正在步台灣過去30年的後塵,人流、物流、金流全流至中國,香港人紛紛離境,金融中心角色產生莫大變化,資金外逃造成港股跌不休,「一個市場,當人與錢都跑了,資本市場會像吃角子老虎般,慢慢耗盡你的資產」,這齣戲碼正在上演。

香港屋漏偏逢連夜雨,在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造成香港菁英出走後,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隨後重擊,目前全港有多達42萬人確診,卻有過半的私立醫院醫生袖手旁觀。

上星期美銀悲觀看待香港經濟在疫情下日益嚴峻,決定調低香港今年經濟預測,由2.2%降至1.6%,最悲觀情況為增長0.2%;並警告,香港居民淨流出數目上升至歷史新高,如果疫情持續,對於本土消費與服務業將構成重大影響。

謝金河6日在臉書表示,俄烏戰爭開啓,有人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不管怎麼兜,在他看來,「昨日台灣,今日香港」最貼近。

他指出,台灣從1990到2017的過去約30年間,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流到中國,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台灣陷入低薪窘境,股市交易量狂掉到5、600億元,而在股市最慘的時候,馬英九政府又加課證所稅補了一刀,讓資本市場奄奄一息,舉國上下一致看衰台灣。

到現在,今天的香港正重蹈台灣過去覆轍,港版《國安法》後,香港人紛紛離境,金融中心角色蛻變,謝金河表示,資金外逃造成港股跌不休,去年恆指及國企指數跌幅是全球第一,今年更是領先全世界破底,重量級的騰訊從775.5港元跌到400港元,阿里巴巴從309.4港元跌到98.2港元……,連在美國的滴滴也從18.01美元跌到3.39美元、拼多多從212.59美元跌到47.6美元。

謝金河警告,這些重量級的中企股,跌幅都超過五成,更可怕的是,跌下去再也彈不起來,因為資金流向中國,現在香港的噩運才要開始。他指出,巴菲特的夥伴芒格看好阿里巴巴,從300美元開始加碼,結果阿里愈攤愈平,芒格慘賠。台灣很多人押重注在騰訊、小米,提醒投資人「一個市場,當人與錢都跑了,資本市場會像吃角子老虎般,慢慢耗盡你的資產」,「昨日台灣今日香港」的這齣戲碼正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