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達12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遭英媒爆料,在過去一個星期,就躲過了三次暗殺。若澤連斯基遇害,美國將有何協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他不能透露相關細節,但也表明,烏克蘭人已對此制定計畫,力圖延續政權。

布林肯近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政論節目「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主持人布瑞南(Margaret Brennan)訪問,主持人問及,「澤連斯基總統曾數次表示也許這就是他的最後一日,如果俄羅斯殺了他,將會發生什麼事?您有無運作任何緊急計畫,來支持沒有澤連斯基的烏克蘭政府?」。

布林肯回應,「首先,對我來說,澤連斯基展現出的治理能力是非常卓越的,他們也是勇敢烏克蘭人民的化身」,布林肯昨日才在波蘭與烏克蘭邊界和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會面,他表示,烏克蘭人已對此制定計畫,我不能透露或談到任何細節,以確保能透過一種其他方式實現政權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