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變天!在連續幾天的好天氣後,今天(7日)藍色星期一上班日,鋒面通過與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幾乎全台有雨,而中部以北與東北部天氣轉冷;基隆北海岸與北部地區有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清晨5時後,平地最低溫出現在金門的烏坵,只有攝氏9.6度,其次是澎湖吉貝的13.8度。中央氣象局表示,東北風明顯增強,下午起還有陸上強風。

從台南至新竹,包括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與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澎湖等13縣市,都籠罩在陸上強風警報範圍,氣象局提醒,將有9至10級強陣風,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以及金門、馬祖,也將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務必特別注意。

氣象局指出,受到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中部以北與東北部有顯著降雨,同時天氣轉冷,目前各地氣溫約在16~18度,高雄、台東約在20度左右。基隆北海岸與北部地區有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中部、東北部與東部地區也將有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有局部短暫雨。

大陸冷氣團影響將持續到明天(8日),溫度也將溜滑梯一路下降,預估最低溫出現在今天晚上,北部空曠地區可能急凍到10度,提醒民眾要做好保暖。要注意的是,鋒面雲係正在接近中,中部以北將有顯著降雨,出門最好攜帶雨具。

受到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中部以北與東北部有顯著降雨,清晨7時,各地氣溫約在攝氏16~18度,高雄、台東約在20度左右。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