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國際社會密切觀察習近平是否也將會對台灣發動攻擊。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稍早表示,將會竭盡所能阻止中國在本地區的侵略行為,屆時將運送武器來台灣。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net.au)報導,達頓證實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提供的導彈和彈藥現已抵達烏克蘭。他表示:「我們希望看到烏克蘭人讓俄羅斯人付出了慘重的代價、聲譽掃地、吹噓的軍事實力也被重挫。」

至於是否也同樣提供台灣武裝,達頓先生說:「我認為我們會竭盡所能阻止中國在我們地區的侵略行為。」

達頓指出:「讓我們搞清楚!我們希望實現區域和平,但如果你處於弱勢的地位試圖爭辯,就不會有真的和平。」

達頓表示:「假裝問題沒有發生,是荒謬的。...問題已經發生,中國正在聚積巨大的兵力。」

澳大利亞國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主席帕特森參議員(James Paterson)也表示:「我希望中國從普亭在烏克蘭遭遇的困難中記取教訓,任何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計劃也可能比他們以前想像的更複雜。我希望這能讓他們停下來思考。」